庚辰

食魂养娃记(预告篇)

警告!!!非食物语现有食魂,雷者请点叉,求别骂。



这里是食魂养娃记天大地大系列的“食魂”预告。是我看到的一些食物的脑洞。接下来的时间线会掺杂皮皮少主和天大地大。人设基本考据自传说和典故。大家有喜欢的食物欢迎讨论,也欢迎捉虫。




天大地大之包公鱼

包公鱼:取包河黑背鲫鱼与包河藕制作而成,据说是复原的包公府家菜。一是鲫鱼黑背,似包公黑面,而是包河藕无丝,即铁面无私。化灵后凡人名包鱼,为包公学生,性格嫉恶如仇,憧憬包公铁面无私,包公忧心他宁折不弯的性子。

 

天大地大之五黄

五黄:江南地区端午时节有吃五黄的习俗。传说中白娘子因雄黄酒显性,人们认为端午节饮黄酒可以驱邪解毒。五黄化灵时仍是稚子,受白娘子点化之恩,却不想后日竟然是自己害了许官人。自责之下,竟希望自己从未出生,自发食魇化。

 

天大地大之煎饼卷大葱

煎饼卷大葱:是山东菜,传说蒙山有户人家巧珍和田壮一家,田壮勤学苦读,成了远近闻名的土秀才,十里八乡有人打官司也来找他写诉状。但因此得罪了当地恶霸,被关进山间大牢,并说只许送笔墨纸张,不许送饭,看他还写不写。巧珍受蒙山娘娘指点,摊饼为纸,大葱为笔,豆酱为墨,给田壮送去。田壮出狱后,发奋苦读,带着巧珍做的煎饼进京赶考考中状元,因此煎饼又称状元饼。煎饼卷大葱化灵后,是一位饱读诗书的田间汉子,性宽厚淳朴,与羊肉泡馍是至交好友。

 

天大地大之馄饨

馄饨:馄饨是汉朝人们不堪匈奴所扰,取谐音吃下解恨而来。化灵后的馄饨跟着卫青、霍去病将军打击匈奴,是一位战场上的好战士。平生最恨欺辱之事,最爱打抱不平。

 

天大地大之水晶饼

水晶饼:水晶饼是时人感怀寇准丞相所献美食,化灵后亦成了寇丞相的门生,随寇丞相为宋奔走,并拒绝了伊挚的邀请。待盛世来时,再与君相聚。你若愿来,随时可见盛世。大人不惧,我又有何惧?大人既然信我大宋有盛世来时,便莫要扫我出门。

 

天大地大之文山肉丁

文山肉丁:是文天祥丞相路过家乡吉安时,为乡民们烹制的一道菜。与莲花血鸭相看两相厌。如果说莲花血鸭承载的是文丞相与战士的生死情,文山肉丁承载的则是文丞相与乡民们的乡土情。文山肉丁化灵是一位文士。


天大地大之白云猪手

白云猪手:本是小和尚偷腥不得,却阴差阳错从山涧流下,最后成了农家手里的一道佳肴。化灵后的白云猪手挣扎在佛家与红尘之间,却是个酒肉和尚。是鼎湖上素难得的朋友。性格十分潇洒,只不过是他选了青灯古佛,我选了斩妖除魔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6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