庚辰

食魂养娃记 番外

番外之当空桑来了个……

又名,小皇帝在线鉴/婊

一品锅带回来个女人。

是个丫鬟。

送给小少主的。

据腊八粥所说,那个丫鬟是一品锅去凡世探望妹妹时,一个大臣送的,说是听说他身在山野,特送来照顾一品锅的起居,负责送人的管事特意把两名丫鬟的身契都给了出来,说保管放心,丫鬟调/教的很好,随意吩咐就是。

一品锅虽然觉得自己用不上丫鬟,但小少主身边也该有个丫鬟伺候,就留了一个转手就送给了小少主。小少主开心极了,觉得自己跟故事里说的贵家小姐一样,天天都带着那名叫绿儿的丫鬟。

只是……

“你为何要跟我进学堂?”小少主有些埋怨云儿,“小杏今天都说我了,还给我布置了罚抄。”

“奴婢既然是小姐的贴身丫鬟,小姐临字,奴婢岂能不在一旁伺候笔墨?”绿儿道。

“伺候笔墨……”小少主皱着眉思索半天,“哦,我懂了,那就是你也会写字,能替我写作业的意思是吧!那小杏的罚抄就你替我写了吧!”

八仙过海闹罗汉走进来就听到了小家伙想要偷懒的言论,轻拍了一下小少主的脑袋:“你这话要是叫老师听见,准得加罚。”

“嘿嘿,”小少主摸摸自己脑袋瓜,冲八仙露出一个讨好的笑,“师兄英俊潇洒,为人君子,岂会做那背后嚼舌根的小人?师兄来是有什么事么?”

“你啊,老师怕你落下今天的功课,叫我来给你补课。”八仙自是纵容了小少主,今日若不是那丫鬟自作主张要进学堂,也不会惹得老师生气。他是知道的,小家伙的脑子里,哪里想得到摆架子那一层,今日老师不过是小惩大戒罢了,也不在意那罚抄是不是小家伙完成的。

绿儿听着这话,心下暗恨,有些恼八仙竟这般无作为,却还是压了火气,没想到郭大人只是明面上收下自己,压根不过心,枉费她当初花了大力气争来这美差事,如今原主对她的期盼她是完不成了,只想着能不能找个靠山,所幸这位小姐认识的贵人到如此之多,家里竟也不避讳她一个女孩子整日里和一群男孩子厮混。

“这位师兄,奴婢思来想去,想着这毕竟是那位夫子给小姐的作业,小姐交给奴婢,一来怕是会辜负了夫子苦心,二来奴婢毕竟是奴婢,大字不识,这般交上去夫子若是震怒,再罚小姐可如何是好?”绿儿躬身冲八仙跪下,低头露出自己雪白的颈子,言语间一副为小姐担忧模样。

八仙道:“无事,你思虑重了,罚抄一般是我代老师看的,遍数够了就行。”

小少主还在纳闷:“你说你大字不识,为何还说要伺候笔墨,你到底认不认字啊?”

绿儿叫小少主噎了一句,八仙也有些好奇,他自化灵便在孔府,也听说过有伺候笔墨的丫鬟,却从未亲眼见过,他去问老师,老师也是含糊其辞。

“不知你所说的伺候笔墨到底是什么……”话未说完便叫人打断,八仙回头望去,青团给小少主端来了一盘葡萄:“少主少主,我从厨房给你拿了些水果,你吃不吃?”

“少主,要不要我们帮帮你?”汤圆软乎乎的问。

小少主指了指里屋的丫鬟:“没事儿,她给我写,我们出去玩儿吧!”

“不可,师妹,你还没有补课呢!”八仙忙叫住一群要出去玩儿的孩子,小少主只得留下。

“那,绿儿,你去把青团端来的葡萄洗了吧,我边吃边学。”小少主一句边吃边学,便是指使着绿儿洗了三趟水果,“你会不会洗葡萄啊!好好的葡萄都被你糟蹋了!”

小少主故作老成的嫌弃:“你看看看看,这里还有个烂了的。”

“好了,你这小家伙再挑三拣四下去,还有时间学习吗?”八仙连忙叫停,却是看穿了小家伙的小把戏。

绿儿有些惊喜的悄悄看他一眼,心中有些得意,到底是男人,这种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生再好勾引不过。

“她还要给你抄书了,三百遍,明天就交。”

呸!这种死读书的书呆子一点也没意思!

八仙这边行不通,绿儿便想再寻一个靠山。

小少主每三日去一次龙井居士那里静坐,绿儿想着那位既然被称一句居士,居所又这般华贵,倒是可以一试。

龙井居士早先嫌弃小少主太过跳脱,摔了他的茶具,这段日子小少主便在他那里练静坐。两人相对坐无言,唯有案上的茶炉与茶水声。

龙井居士半阖着双眼,凝神听着茶煮沸的声音。忽地水声断掉,却发现被那丫鬟自作主张端起来往他面前的茶杯里斟。

“你做什么!”龙井睁开眼,看那个丫鬟在自己面前讨好道:“这茶已煮沸,奴婢便替先生斟一杯……”

龙井深呼吸了几次才镇定下来:“你作甚手伸的这么长,这是要她给我斟的!”

绿儿一脸的吃惊:“这端茶倒水本就是我们下人的活计,哪里能劳动小姐!”

“下…下人活计,”龙井衣袖一甩,“你们给我滚!”

小少主开心逃掉今天的静坐,对绿儿道:“哈,你可真厉害,今日不用静坐啦!不过可惜这招术就能使一次,龙井居士爱茶,你今天能说是因为你刚来不清楚,下次就不能了。”小少主一脸的可惜,绿儿则怄得要死,茶艺自有茶博士教导丫鬟,谁家的小姐会学这劳什子东西!她今日把那位居士得罪死了,以后,全完了!

“对了对了,今天皇帝鸭鸭和将军鸭鸭都回来了,我去找他们玩!”小少主欢天喜地要往两人的住处去,路上却被吉利虾拦下了:“小少主,今日要不要陪我去找有缘人啊?上次猫耳朵说有个求助的小姑娘,我们去帮她找到她的有缘人吧!”

绿儿看了一眼这位吉利公子,通身气派,言谈中又频频说及有缘人,比起小丫头嘴里让她发怵的将军和皇帝,这个说不定能成,心里打着小算盘,绿儿也跟着劝道:“小姐,八仙公子之前还在劝您说做事要有始有终,既然吉利公子相邀,小姐何不应了?”

小家伙也好奇那个小姑娘能不能找到那个赠她玉佩的人,便应了下来,绿儿松了一口气,适逢龙须酥带着他的学生归来,小姑娘顺利找到那个贵人,绿儿心里暗暗吃惊,更坚定了自己一定能在这里抱上哪位贵人大腿的决心。吉利虾捧着脸十分开心:“要是天下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,那该有多好啊!”绿儿觉得这是个机会,一并感慨道:“是啊,哪怕没有相称的地位,那便不去求长长久久,只求这短暂的交心也是幸福。”

绿儿明里说着那个小姑娘和龙须酥的学生,暗里却是在说自己。只可惜……

“啊,他们不会长长久久的在一起吗?少主……”吉利虾有些受刺激。小少主忙安抚道:“虾虾不会的,他们一定会一直在一起的!”

“真的吗……”吉利虾看向小少主,小少主一脸肯定的对他道:“真的真的!”

“那我要去寻下一对有缘人了!”吉利虾又开心起来,抱起自己的绣球,“少主要记得做功课哦!”绿儿目瞪口呆看着走掉的吉利虾,有些不敢相信这位公子的志向竟然是做媒婆。

绿儿觉得自己实在把握不透那些个贵人的心思,索性自暴自弃,小姐身边那位管家虽说名字怪异,但能当上管家娘子她也比现在要强上百倍,至少不用再被刁难不用伺候人。

小少主看她思绪万千的模样,道:“要不你回去吧,锅包包要来查我的零食,你回去一定要保护好我床底下的那个箱子。他要是问我在哪,就说我去找皇帝鸭鸭玩了。”

这倒正好,绿儿叹了口气,要不是那位郭大人转手就将她送到这里来,她也不必费这么多心思,管家……这放在之前她肯定看不上,在这只能退而求其次,就算当个下人,她也得当个主子之下奴仆之上的。不过,对付个管家,直接一点十拿九稳,她也能看出跟着的小姐是个有地位的,到时候不怕小姐不给她作主。

绿儿心里做好盘算,就回居所去了。

再说小少主那边,小少主去找皇帝鸭鸭,是解惑去的。她总觉得绿儿怪怪的,但是她也没有过丫鬟,皇帝鸭鸭应该有过的,说不定可以帮她看看。

“鸭鸭鸭鸭鸭鸭……”小少主叫嚷着在北京烤鸭的宫殿里跑。被迎面而来的北京烤鸭一把抱起。

“鸭鸭,锅锅送了我一个丫鬟,可我总觉得古古怪怪的,鸭鸭那么厉害,肯定能告诉我的吧!”小少主晃晃北京烤鸭的袖子,觉得窄袖晃起来果然不如居士他们那样的长袖好抓。

“爱卿直说便是。”对小少主的撒娇,北京烤鸭十分受用。

“就是,我觉得她不像是丫鬟。”小少主掰着手指一遍遍数。

“她之前要跟我进学堂,说是我的贴身丫鬟就要与我寸步不离,小松鼠都问我是不是要换一个女侍卫了,可是她又不会功夫。还有,她不会做饭不会洗衣服不会扫地,我觉得一点也不像故事里的丫鬟倒像是小姐。还有还有,大师兄给我讲题我要她洗葡萄都洗不好!”

小少主又开始数:“她老是对着师兄居士甚至虾虾都喜笑颜开的,对我就不这样,而且她穿的也好冷的样子,她带来的衣服那么冷,我说要给她添几件暖和的她也不要,我都看到她冻得打哆嗦了!”

北京烤鸭心里有了数,但这些话他也不好对着小孩子说,于是道:“朕知道了,这种丫鬟是属于贴身丫鬟那种,她们学的是给人捏肩捶腿端茶送水喂饭吃,自然不会做饭洗衣服了。”

小少主扭着眉头想,道:“那,我自己做了饭让她喂我吃?好多余!我为什么要养她啊。”

“那朕帮你处理好不好?”

“嗯,那鸭鸭去处理,我跟鸭一鸭二玩石头剪子布。”小少主乖巧道。

“你呀,居然这么欺负朕的鸭子们!”

“你快去嘛!”

北京烤鸭赶到时,小少主屋子里乱哄哄闹做一片,等他进去看时,就发现这个丫鬟麻烦惹大了。

“求各位老爷给奴家做个主,郭管家趁小姐不在,竟然占了奴家的便宜,奴家清白毁了,家中父老若是知晓,奴家只怕活不长了,求管家大人收了奴家,给个名分,奴家只想苟活在世间……”绿儿一番剖白,声声泣下,配上她身上被扯开的外衣,外人难免不会胡思乱想。

空桑这里可没有外人,一个个想笑不敢笑的,锅包肉黑着脸问了句:“都看够热闹了?”众人方做鸟兽散。

绿儿完全不知道自己处于一个怎样的险境里,看着众人都散去,那个小姐也没来,不由得心慌。

“管家大人,我,我可是郭大人送给小姐的人……”绿儿只好拿出最后底牌妄想能护住自己片刻拖延时间。

“郭逸品是吧,我记下了。”锅包肉直接拎着人去了一品锅的住处,“你自己带回来的麻烦自己收拾!记得回来后,悬崖瀑布,二,选,一!”

 

 

 

 

第一天上网课,然后发现……我对网课如此重视的结果是……上课只想摸鱼……


评论(16)

热度(343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